Panasonic SD-BM152 麵包機製作土司

這玩意兒出來很久了,終於在前二個月入手。網路上已經有一堆文章了。
關於製作標準土司,手冊上的配方用量是:

以產品中所附的量匙來看的話:
高筋麵粉 400g
糖:2大匙
鹽:1中匙
酵母粉:1中匙
奶油:15g
奶粉或是鮮奶
水:300 cc (連鮮奶)

不過我自己的用量有調整過,第一次照手冊做完後,感覺有點鹹,我調過的配方是:

高筋麵粉 400g
糖:2大匙
鹽:1.5小匙~2小匙
酵母粉:1中匙
奶油:15g
水:150 cc
鮮奶:150 cc

其中糖是為了要發酵、鹽會阻止發酵,但土司較不會變質、奶油可讓土司鬆軟。
如果要加蜂蜜,那糖就少放些吧! 但做出來的土司雖有蜂蜜味,吃起來卻沒特別感覺,我曾加過一大匙,還是沒啥味道。麵包店吃起來的香味是怎來的?
至於較硬的核果類我就不試了,刮傷容器可不好。

加水前:


沿著邊緣一圈,倒入300CC的鮮奶+水(鮮奶不可超過150 cc):



放進SD-BM152本體中:

蓋上上蓋,打開上蓋的投入盒:


右邊黑色部份是要放酵母粉的,左邊可放葡萄乾、藍莓乾等佐料,放完後是這樣子:


下方的圖皆為之前所拍下,沒加料的狀態。烘焙的時間為四小時二十分,表皮使用標準下,烘焙完的狀態:

底部有攪拌棒弄出來的洞,手用說明中有匙到,有時攪拌棒會跟著土司一起被取出,不過我倒是沒遇過。

烘焙完的樣子真是不起眼~


切開的樣子:


葡萄土司(這台機器真是適合懶人啊....):




成本:
經估算,如果不加任何料,做一次成本不到20元,以市面上超商賣的,一份48元來看,一星期吃二份的話,可省下56元。其實我一個人一星期5天,約吃完做一次的量,連牛奶喝的話。一天早餐應花不超過30元。
單單算土司省下來的錢,如果一年50週都有用這台機器,一週製作二次的話,一年可省約56*50=2,800元上下。如果做的次數多,則回本更快。
  • 用這機器做出來的土司,在夏天的環境下,有遇過一次很快就會發黴,畢竟是沒有任何添加物啊~!
  • 手用中有說明鮮奶最多放150 cc,因鮮奶是鹼性,會影響酵母發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瀏覽器發生「錯誤107 (net::ERR_SSL_PROTOCOL_ERROR): SSL 通訊協定錯誤」的解決方式

Cacti 簡單自製圖表詳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