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你的網頁人氣 -- 網頁計數器

放個計數器顯示參觀人次? 這好像是最古老的計數器吧!
記得以前大家還在用數據機連線的時代,最常看到的就是參觀人次這種東西。


那時網路泡沫化還沒發生,就連入口網站都會放個計數器,動不動就幾百萬人次的數字,後來自己有研究了一下如何放這玩意兒,也有不少免費的服務,後來才發現真的是看爽的...!!
自己的第一個網站,始於1998-99年間吧,放什麼? 放所有我收集到的Square Soft(現在的Square Enix)發行過的遊戲之BGM,其相關的MIDI格式的音樂,當時一個月最少也有幾萬的參觀人次,在那時候,可以有數萬的人次算多的了,自己著實滿足了一陣子,不過後來因為沒空維護,再加上免費網頁把我的網站砍了,連我自己都沒有完整的MIDI檔案了,實在是很可惜! 俗話說,有圖有真象,來看看2000年一月的小蕃薯熱門流行排行榜排行中的電腦網路項:

那時沒有部落格這玩意兒,最in的就是個人網頁,也沒啥好的網頁編輯器,這網頁是用記事本弄出來的。
近幾年來,網頁人次已經不是什麼具有參考的價值的東西了,用程式灌水,隨隨便便都可一天幾萬"人"次。Blogger中。好像沒什麼計數器,後來我相中了Free Website Statistics這網站的東西:

  • 它不用錢
  • 能追蹤使用者從哪來
  • 使用什麼關鍵字到你這來
  • 待了多久
  • 擋掉自己的IP以免算進計數器


等等功能,在statcounter看來,每個網站都叫做一個Project(專案),計數器本身可做顯示人次的,也能做隱形的,像我這個每日人次最多二位數的地方,當然是做隱形的較好看一些。免付費的帳號,最多可存500筆記錄,這其實已經很夠了。來看看statcounter的資料分析:
最基本的資料,包括Page loads,Unique Visitors及Returning Visitors,這三種資料可看出來的人看了多少頁,及回鍋的人多不多等等:


來訪的停留時間:
83.6%都不到5秒,由此可知大部份都是無效人次:


從哪個網頁過來的:


用什麼關鍵字來這:

iRobot Roomba 560居第一名,看來大家買這玩意兒前都會找一下別人的心得。

點三角符號,還能看出從哪來:


更詳細的資料:


最近幾次的參觀者從哪來:


作業系統分佈:


要讓statcounter能正確抓到資料,理論上最好每一頁都要加上其隱藏的計數器,一般網站可利用頁首頁尾的功能加上去,在Blogger中,由於其設計的方式,只要在版面配置中式,新增HTML/JavaScript小工具後,把statcounter的程式碼加上去即可。然後你就可以知道客戶從哪來,看了哪些東西,有心的人更可靠這資料,知道哪類文章是客戶想看的,進而可增加其質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瀏覽器發生「錯誤107 (net::ERR_SSL_PROTOCOL_ERROR): SSL 通訊協定錯誤」的解決方式

Cacti 簡單自製圖表詳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