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網路架構重架設

家中有PS3,Wii,PC,NAS,這些東西要用網路串起來不難,但是由於在二個房間,又不想拉實體線,於是做了些架構上的思考。

把家中的網路用Gigabit Switch串起來後,PC間傳送速度是快了,但是也沒達到期望值,我自行作了幾條Cat-6的網路線,結果速度測出來,還是在200M左右,和Cat-5e一樣的速度快,也有可能是卡在硬碟的I/O,也有可能是Switch效能不佳,不過也足足是100M Switch的2~3倍(100M Switch不可能跑到100M);但是書房和客廳的設備,只能透過無線網路傳輸,在客廳中目前有二台遊戲主機,一台是Wii,另一台是PS3,二台的無線都只支援到802.11g (54M)的速度,尤其PS3常被我拿來播放Stream Media,在HD規格下,54MB的傳輸速度,要犧牲掉不少的影象品質,另外就是PS3的802.11g晶片本身,效率並不佳。
於是我把腦筋動到實體連線上,連一條幾十米的Cat-6線都先自行做好了,可是後來放棄它,因為拉實體線路真是醜,不列入考慮。再來是考慮使用電力線網路,其速度可到200M左右,而且只要有插頭就行,後來也不考慮,原因是它不建議接在延長線上,另外,被佔用的插座,無法作它用,拉出來後還要再接一個Switch,優點是:價格便宜的(約一千多就有),不同房間裝上這個小盒子後,就能當成同一個網路,並有加密;但是只要經過有濾波的設備就不行(如延長線)。


前幾個月花了不到一千元的價格,買了一台ASUS的無線頻寬分享器RT-N10,不過這台在更新到最新的Firmware後,基本上是穩定多了,可是由於它本身只有16MB的記憶體,無法處理太多的TCP/IP Session,大量連線時它就會當機,無法完全符合我的需求,對我來說,RT-N10是不能完用應付我的需求,目前只能小心使用。在找替代品的過程中,找到了同一家的產品RT-N16,號稱Session數可300K,規格上,Broadcom BCM4718 480M CPU和128MB RAM及32MB Flash memory夠嗆,缺點是官版的Firmware似乎有問題,約1~2天左右就需要Reset,但是由於是Broadcom的晶片,可以使用3rd party的Firmware,換下來的RT-N10怎麼辦? 乾脆拿來提高頻寛上限好了。計劃上會使用RT-N16(刷3rd party Firmware)放在書房,而RT-N10放在客廳,使用Repeater Mode / 802.11n和RT-N16串,如此一來書房和客廳,理論上能有144M的連線速度,但是受限於RT-N10的RJ-45 Port只有100M,故最後的速度只能到100M,不過這速度已經比PS3上的802.11g快1~2倍,播放Stream HDTV時畫質應該可以明顯改善。


最後弄出的架構是:書房跑Gigabit LAN,並且為Internet Gateway,客廳使用RT-N10 / Repeater Mode和書房的RT-N16串,並隱藏SSID,客廳有自己的LAN,可跑100M的速度,PS3和HDTV可以接LAN(目前市面上已經有DLNA功能的機型),Wii直接使用WiFi和RT-N16連(因為Wii的LAN模組要另行購買)。


理論上串起來後,在PC/NAS上跑個DLNA Media Server,PS3/HDTV都可以直接收,不用另行再買其它的設備,如果100M頻寛不足,只要把RT-N10換掉即可。缺點是中間經WiFi傳輸,訊號可能較會受影響。


構想架構如圖所示。



RT-N16太熱門,目前缺貨廠商在調貨中,等貨到後才能實際設置。

如果十分要求頻寬品質,請使用實體連線讓PS3及Media Server相連。

留言

Unknown寫道…
HI 大大

我現在的環境跟你很像,不知道你用RT-N10 REPEATER MODE後,PS3那邊的傳輸速度有變快嗎?PS3內建的無線網路真的慢的可以…Orz
bbfox寫道…
變很快,但是用PS3 Media Server還是不能開到最高的畫質,畢竟RT-N10 LAN只有100M,但是放影片時按SELECT鍵,會出現用到的頻寬,FullHD下,有時會爆衝到100M以上,所以一定比802.11g (54M)還快;另一個原因,可能是PS3 DNS設定的問題? 如果和我一樣是用鐘滑電信,DNS改一改,好像會改善
LonelyWolf6238表示…
但是受限於RT-N10的RJ-45 Port只有100M,故最後的速度只能到100M,不過這速度已經比PS3上的902.11g快1~2倍,播放Stream HDTV時畫質應該可以明顯改善。

第四段最後那邊有一點小錯誤....
應是802.11g

最後,期待您的....
"如何備份nvram及重新設定的方式"
翻譯

感謝您對3rd party的支持
bbfox寫道…
感謝,已更正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omato Port Forwarding / Port Triggering 設定

Google瀏覽器發生「錯誤107 (net::ERR_SSL_PROTOCOL_ERROR): SSL 通訊協定錯誤」的解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