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卷軸IV:遺忘之都

The Elder Scroll IV: Oblivion,中文叫「上古卷軸IV:遺忘之都」,大陸譯為「上古卷軸IV:湮沒」,老實說我不知道為何中文叫遺忘之都,不過玩了一點點,是有那麼一點味道。這個遊戲,可以玩很久。EQ1,魔法門等西式RPG的感覺又回來了。
請注意:本文的畫面放大後,皆為1680x1050。


選新遊戲的入場動畫截圖




上古卷軸IV在國內好像沒有代理,找很久都沒找到,可能是因為這麼大的資料要中文化,而且市面上充斥著泡菜文化的速食線上遊戲有關,老實說,要是看到踢牙老奶奶再現的話,我可能會受不了,一樣玩英文版的吧!話說這一套的價錢記得是45美元左右,折成新台幣,也是一千多元,網拍上還是有人在賣,不過不多就是了。

一開始選人物時,就有一點點AD&D的感覺---但是只限於一開始,後來才發現,沒有什麼法師系只能穿布衣這種設定,人物的角色是非常自由的。光是系統內建的職業,就有數十種之多,從基本職業如戰士,魔法師,盜賊,到特別職業如魔劍士,式鬥家,吟遊詩人等等都有。沒有心中理想的職業?沒關係,你可以自己創一個。系統有非常多的屬性和技能,比如武器類技能就有劍類,鎚類,弓等等。選不一樣的專精屬性和技能,就能造就不同的職業效果,如魔法師對謢甲都不專精,但是對各系的法術都是專家。專精與否,決定你在使用該技能時,成長的機率大或小。你專精的技能,成長速度會較非專精的快。


圖:一開始人物的各種屬性




在最一開始時,是沒字幕的,要在選項中打開字幕才會顯示,除非英文和聽力不錯,否則都要打開吧,玩家從一間牢房開始,目睹皇帝被暗殺,並被交予一個物品,被要求交給某人後,開始了冒險。「那就直接去交付任務啊」,我從地道出來,到目前,只知道NPC在哪,還沒見到任務NPC,因為一路上走走停停,東摸摸西摸摸,就花了二個多小時,其中又接了一堆小任務,看著任務日誌,一時間覺得....這個遊戲一定可以玩很久..囧


圖:選定職業。一開始起初在地道的一系列任務,其實是初學者教學,最後還可以重選職業和信仰




剛走出地道時,天剛亮,路上還有看到一些營地,在我還沒反應過來時,就被攻擊了,你完全不知道他對你是友是敵。路上的狼就算你潛行,也能遠遠的就嗅到你,馬上衝過來。攻擊時,就像在玩動作遊戲一樣,對方猛衝時,即使是用盾牌擋住,還是會因為被重擊而一時間不能轉換成攻擊動作。


圖:路上遇到的NPC。這傢伙給了我一個任務,要我去拿魚鱗,不過我連是用魚竿還是直接去抓都還不知道,只好先放著先不管了。其實,我是想拍遊戲中的畫面,看那清晨的天空多漂亮!




要去任務NPC的地點很簡單,只要把任務選成「Active Quest」,在地圖上自然會出現箭頭,告訴你往哪裡走。路上有不少的廢墟和洞穴等等,不過我怕時間不夠,就直接跳過啦~
倒是在路上有不少野營地,也常常會被那些路上的「野人」打。路上也有帳篷和睡袋,只是不知道睡下去後,會不會睡到一半被打。我還在路上遇到攔路賊,當然我是不給錢,把對方KO了。


圖:途中風景。圖中較近的樹是調高某些設定後,才出現的。



圖:途中道路。這個遊戲的貼圖,真是沒話說。




在去的路上,路上的毒菇,草類等,都可以隨手採集,甚至沒人看管的菜園中的蘿蔔青菜也被我採光光。這些東西全都可以拿來鍊金,每一種材料有四種屬性,一開始只能看到一種,鍊金技巧高時,便能看到更多的屬性。到後來我的包包都是一大堆藥材。雖然鍊金不是我主要的投能,但是很快就從菜鳥變學徒級了XD


圖:採集。採集不是技能,但是採集後的東西,可以拿來練鍊金術。不能拿的東西,游標會變紅色的。




和人交談也是要看你和對方的友善程度如何,如果夠友善的話,除了情報外,他家中的東西你還可以拿去賣。提高友善程度的方法,除了給錢外,就是要和他交談,在交談中儘量提就他對你友好的程度,另一方面也可以練就交際的技能。我還有遇到那種連交談的機會都沒有的NPC,這可能要在後來本身屬性提昇後,才有可能交談。

昇級的話,技能外,本身也有經驗值,但是經驗值並不是一定要打怪才能加,沒事走在路上用用法術,經驗值也會慢慢加的。一旦經驗值滿了,一定要找個安全的地方睡覺,睡醒後,就會升級啦,升級的好處是能提昇基本屬性。經驗值滿了,不代表經驗值不加了,在升級後,就會看到經驗條並不是零,多多少少都會多出一些。


相關網站:
The Elder Scroll IV官方網站

Reviews:
The Elder Scrolls IV: Oblivio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瀏覽器發生「錯誤107 (net::ERR_SSL_PROTOCOL_ERROR): SSL 通訊協定錯誤」的解決方式

Tomato Port Forwarding / Port Triggering 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