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動畫的歌曲

看了幾十年的卡通和後來的動畫,想一下我還記得什麼...本文有大量的影片,和次文化的內容...


小時侯看電視,最常看的可能是吃飯時間的卡通了吧,在那個只有三台的年代,二十多年前也就只有那個時間,才有小孩子看的電視,而且印象中片頭片尾曲都是合唱團唱的...比如說...

無敵鐵金剛


科學小飛俠


小甜甜


那時的卡通記得的有:科學小飛俠,無敵鐵金剛,小甜甜,小英的故事,北海小英雄,宇宙戰艦大和號,海王子,太空突擊隊,金銀島,恐龍救生隊,咪咪流浪記等等,不過怎麼我印象中都是合唱團唱的?


一直到現在還在泡在ACG(Animation, Comic, Game)中的我,當然動畫也是看了不少。


超時空要塞マクロス

印象中後來陸陸續續出了一些卡通片,印象較深的是超時空要塞マクロス系列,初代說的是乘著巨大要塞マクロス(Macross)的太空移民船,遇到巨人族男人和女人的戰爭,以及用文化戰勝完全沒文化,只知道戰爭的巨人族的故事。初代マクロス在日本從1982年開始放映,差不多有25年多的時間了。
以下為最後結局的名曲:

本部卡通最特別的地方是,它其中有相當多的歌曲,女主角林明美(飯島真理)在片中唱了不少歌。超時空要塞マクロス的內容,受到中華文化的影響不少,例如小白龍(後段的影片不是小白龍):

很明顯她唱的是"小白龍"的中文發音。

其後還出了Macross 7,還有一些OVA,電影等等,最近才出了Macross Frontier。Macross 7還沒有看完(汗)

今年才發行的TV版動畫Macross Frontier承接了マクロス的風格,一樣的是二女一男的組合,其中之一的女角也一樣的,一開始是歌星。不過隨著技術的進步,畫面效果已不可同日而語,來看看初代版和Frontier版的歌曲:私の彼はパイロット(我的男友是飛行員)





Macross Frontier當然也是出了一系列的CD,除了OST第一集外,還出了一些內只有二條曲目的歌曲,另外OST第二集預計十月會出,目前出到23集,不知道它會以26集結束,還是會放映更多集?
新的OP歌曲

日本的動畫總是集CD,出版和歌星於一身,別看只是片頭片尾曲,能入選的話自然暴光機率大增,在動畫中的角色Sheryl Rome,其歌曲便是在選拔中脫出的May'n所唱:

另外一角色Ranka Lee,則是由中島愛唱的:(星間飛行之 萌炮攻擊)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機動戰士 Gundam)

1979年開始在日本放送的機動戰士Gundam系列,本系列的傳統就是,片中沒有絕對的好人和壞人,也不會有這句每次快結束時,總會有這台詞:「你給我記住」出現。由於其風格和之前的卡通不同,一開始收視率並不好,直到第二次播出後才熱門起來,以下是第一代Gundam 0079的片頭曲:


Gundam 0083 / Stardust Memory:這是一部13集的卡通,1990年開放放送,印象會深刻是因為這部卡通當時在台灣電視並沒有播放,但是我有買錄影帶回家,現在還放在老家,只是應該不能看了吧!


其後又看了Z和ZZ系列,只是已經沒什麼印象。後來Gundam出了一系列武鬥型的卡通,那時實在是看不下去,由於和之前看過的風格差太多,所以中間有好一陣子並沒有看ガンダム系列的卡通。

一直到Gundam Seed出來,在朋友的介紹下,重新看起了ガンダム的動畫,這部已經開始部份使用3D來表現在畫面上了:


後來還辦了一場演唱會,以下是第二首片頭曲,眼尖的人應該會發現片中唱歌的是徐若瑄(她是原唱哦):


當然還有片中唱Lacus的聲優田中理惠,她曾來過台灣的動漫祭:


Gundam Seed Destiny,當時討論的人通稱「種命」,說的是在Gundam Seed後一年的故事,主角「本來是」真.飛鳥,他的親和妹妹由於在逃避攻擊中,受到前作主角基拉.大和的流彈所傷而亡,憤而投入了P.L.A.N.T陣營。為什麼要說「本來是」主角呢,因為真.飛鳥的性格在設定上就是主關認為前作的主角有錯,他原來的國家奧布的總領有錯,先入為主下,對前作的主角非常不爽,但是從我們觀眾的主觀來看,真.飛鳥才是不知道狀況,該打的小孩,所以雖然一開始主角是他,但是傳聞由於觀眾在官網及相關討論區的發言,使得制作單位從善如流,慢慢的把他變成路人的角色,因此得到了一個叫「路人真」的稱號。

以下是OP1

很明顯的看出並沒有一代主角基拉.大和出現在畫面。

再來看一下OP3,很明顯的第一代主角漸漸的變重要了:


最後OP4,第一代主角站在前面了XD


Gundam 00 (Double O)
不知道為何,明明是數字的00,要唸成Double O?這是一部很放送方式很奇怪的動畫,因為它放了26集後,就先休息,讓另一部卡通先播放,然後才會接著播放下半部份,故事的內容差不多是敘述一個在因能源危機而建造了一個直接從外太空吸收太陽能的裝置,由於此裝置被當初主要的投資國所把持,所以造成了區域的不穩定,後來出現了一個叫天上人的組織,做了一連串匪遺所思的事情,但是後來出現了計劃外的事情,造成在最後,天上人的機動戰士駕駛員看來是全部陣亡,前半段又留了個尾巴,代碼為00的Gundam呼之欲出。

OP2:


當然,遊戲和週邊商品是不可少的。近幾年也大受歡迎的Keroro軍曹,由於是同一家公司Sunrise的作品,所以Gundam的很多內容,都被拿去Keroro中惡搞。當然就有人拿Keroro來惡搞Gundam啦:


Gundam年表(維基百科)



狼と香辛料 (狼與辛香料)

嚴格說來這算是一個小品,其主要是小說,而動畫是在小說後發表,小說目前日文出到第八集,中文出到第六集,動畫部份差不多只有前二集小說的內容。故事是敘述一個旅行商人,遇到一隻化身為蘿莉少女,在人們傳說中為神的賢狼之故事,商人答應賢狼要送她回到出生的北方大地,就此展開旅程。其故事以經商為內容,以中世紀歐洲為參考,穿插著商人和賢狼間的曖昧關係。狼與辛香料小說歸為輕小說一類,中文版可在書店買到。漫畫部份目前只出到第一集,歸在十八禁,因為鹹狼實在是太喜歡裸身了,而且漫畫中的裸身還是在彩頁上 ;)

OP & ED:



魔法先生ネギま! (魔法老師)

嚴格來說這部的重點不是在歌曲,而是在其正太老師和女學生間的女宮故事。既可看到到正太,又有31名女學生可滿足觀眾的不同口味。接著出的週邊商品就多了,因為可針對每一個學生出不一樣的東西,例如卡片等等,就可以再削他一次。魔法老師國內有出漫畫,但是並沒有動畫。
其動畫分二季,第一季很明顯的是照著漫畫內容來改編的,一開始和漫畫內容差別不大,到後來由於要強制結束,所以搞了個奇怪的結局出來。

以下為第一季的OP,第一季的畫風較「明亮」:


隔了差不多一年後,第二季差不多在2006年10月左右開始放送,第二集並不是第一集的延續,而可看成一個全新的動畫,動畫的內容就不照著漫畫來進展了,是另一個獨立的故事,中間還是有著赤松健式的惡搞。不過中間有不少笑點要日本人才看得懂吧....囧。第二季的畫風比第一季好很多,一開始可能看不習慣。

第二季 OP1:


魔法老師的音樂CD出的非常多,大部份的學生有其主題曲,然後你想想看31名學生,可出多少CD?CD中也有聲優的真面目,關於是否要看到真面目,就要看你對美好的回憶是不是重視了...

註:主角正太的聲音是也由女聲優配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瀏覽器發生「錯誤107 (net::ERR_SSL_PROTOCOL_ERROR): SSL 通訊協定錯誤」的解決方式

Cacti 簡單自製圖表詳解